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不驻会),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华志明同志民情日记:向奉献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致敬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不驻会),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华志明同志民情日记:向奉献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2011年10月24日 10:25 共浏览1371次

 

10月11日    晴

今天,我和张宜球、沈素青等市规划局领导班子部分成员一同前往此次下基层活动联系点——宿豫区来龙镇陵园村。

陵园村自2008年即是我局挂钩扶贫村,该村坐落于老宿沭公路北侧,于2001年与周边的耿陈村合并,现有村民小组21个,总人口4382,983户,耕地面积7180亩,人均1.7亩。

这是一片奉献的沃土,奉献精神在这片土地常驻永存。

曾经,这里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在这里我们的革命先辈曾经浴血奋战,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他们奉献了宝贵的生命,长眠于此,著名的宿北大战烈士陵园正坐落于该村;

当下,这里是一片收获的沃土:时值金秋,道路两旁片片金黄色的稻田,无数忙碌的身影,穿梭着收割机、拖拉机,这片土地正在向人们奉献着曾经辛勤耕耘的成果;

如今,这里是一片奉献的沃土:陵园村村支两委14名最基层的党员干部,为着全村四千多名群众、为了党的事业,正默默无闻地奉献在他们平凡的岗位上。虽然他们的奉献得到的仅仅是每月500元、400元、250元的收入,村民组长每年得到的仅是不一定能够得到兑现的微薄收入。

到达十分熟悉的村部(我们曾经为该村部专门设计图纸,并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每年都到这里了解情况、共商帮扶计划、帮贫慰困),驻村的来龙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常松同志、市体育局挂职第一书记魏昕同志和村支两委的14名村组干部已经在会议室济济一堂。今天是驻村的第一天,所以先按照“54321”的要求,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会。

在简要通报此次下基层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内容后,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杜刚同志详细介绍了村里的相关情况。应当说村里工作相当繁重,并且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真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每年村里的干部要全力以赴抓好的工作涵盖了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禁烧(这也是当前村里重点抓的工作之一。在缴纳了5000元集体保证金后,村组干部必须时时刻刻绷紧一根弦——防止农民焚烧秸秆,常常要值班到深夜)、水利工程(义务工)款征缴(一年全村近17万元的任务,几乎无法完成往往需要自己贷款,这也是村级债务的主要成因。)、计划生育超生费(社会抚养费)征缴(又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面对“七不准”的工作要求,几乎无计可施)、农业生产(统防统治、大病合作医疗、新农保等)、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村民无论大小事务都要找到村委会,协调化解社会矛盾、家庭矛盾,事无巨细,千头万绪)、农民集中居住点规划建设(陵园村的居住点规划建设已经被调整)。

了解了村组干部的中心工作之后,当询问到村支两委带头致富的情况时,从杜刚同志的话语中,从村组干部的表情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无奈。陵园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省粮食局多年前帮扶建造的厂房出租租金3000元一年是该村集体收入的唯一来源。虽然招商引资来了撒播机厂、新希望专业合作社、钢厂等三个项目,但除了能够解决村里部分留守人员就业问题,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够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相对于村里外出务工人员每天一百多元的收入,村里的干部们既没有养老保障,更没有时间和精力用于自身的创业致富。用杜刚同志的话说:自己在思想上陷入了徘徊和迷惘,现在大家干工作凭借的是一份感情,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

我曾经随父母下放,在农村度过我的少年时代。大学毕业后又长期在苏北工作并下乡担任过党委书记,我自以为熟悉农村、了解农村,但今天与村组干部的交流让我感慨不已。回味着陵园村村组干部的话语,深深感受到他们心中的酸甜苦辣。这是一群最基层的党员干部,这是一群最普通的人,这更是一群最朴实的人。虽然这些年感觉市规划局的干部职工充分体现了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良好风貌,干了些事,取得了些成效,但在工作的条件、待遇方面,与这一群村组干部相比,我们更应该感到庆幸。他们一如这片土地,朴实真实,默默奉献,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村庄里的夜晚是如此宁静,但我的心情难以平静。明天还要与村里老党员座谈,还要参加劳动,也许能够接触到更加令我们敬仰和学习的人,心中充满着期待,更想为他们做些什么。当然,我现在只能在心中:向奉献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致敬!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